江聊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在开坑不写的路上越走越远。
有缘江湖再见,无缘各别两宽。

【阅读体楔子】:曾有故人许余生

唐忆被人电话威胁了。


说来好笑,就为了这么个‘骚扰’电话,愣是让准备休息的唐忆硬生生把已经睡下的时衡久给叫醒,拉着他换好衣服下楼。


“怎么了小忆,省厅有案子?”


突然被叫醒的时衡久还没弄清状况,正打着哈欠的他在看到唐忆那通红眼眶时,所有困意顿时消失不见,连忙揽住唐忆肩头问道:“怎么了这是?”


没来得及细问唐忆发生了什么,便只见唐忆把自己手机打开递给他,接过手机时衡久最先看到界面最顶上的一个电话号码,是三分钟前拨过来的。


那串数字格外眼熟,以时衡久的记忆力他敢肯定自己见过这个号码。“这是……”他看向神情明显有些激动的唐忆,发现唐忆手臂在轻颤。


“阿时,是我哥。”


随着颤抖的还有唐忆的声音,他说出这句话时眼泪先一步落下,打湿衣襟:“这是我哥的电话号码,刚才是我哥给我打电话!”


这话直接把时衡久给听傻了。


我擦这是怎么回事?午夜凶铃竟在我身边!


“小忆,小忆你先听我说!”时衡久很快回过神来,双手按住唐忆肩头后对上那双盈满泪水的双眸,缓声道:“你先告诉我,哥他在电话里说了什么?”


他没有马上否决唐忆的话,而是温声询问电话内容,一般骗子根本骗不到唐忆,唐忆那么冷静理智的性子,如果连他都说是的话,那多半是假不了。


可现在问题是,一个已经去世了快十一年的人,为什么会在某个普通夜晚用生前的号码,给自己弟弟打这么一通用意不明的电话,是想起自己离家大久,终于有时间回来看看了吗?


被时衡久从小到大习惯的扶肩动作安抚之后,唐忆轻声抽泣道:“他说,明天上午七点之前带你和汤圆儿一起回槐苍,不然晚上就装鬼吓唬我。”


时衡久:“…………”


大哥你认真的吗?


被“威胁”要装鬼吓唬的唐忆在听到电话那头的声音时直接傻了,听到那个声音时他大脑一片空白,对方含着笑意的声音更是温柔得不像话,听得唐忆直想哭。


那是他哥哥的声音,不会错的,一定不会错的!


“可天都这么……”


“阿时。”


时衡久刚想劝他先去休息,等天亮了再去,可一对上唐忆那可怜巴巴的眼神时,时衡久立马把理智抛往脑后,话锋一转:“走,”


“咱们现在就去槐苍。”


是真是假无所谓,他家小忆安心是重点。


而当他们在几小时后赶到槐苍时,槐苍外面已经停了好几辆车。


“严哥,步哥,大舅哥……我去这是都来了啊。”时衡久看着那些眼熟的车喃声道,看这样子,不是只有唐忆一个人接到那个电话。


他们下车进门,可刚走进槐苍庄园的大门,两人眼前的场景就突然变成一片云海,他们站在一处四周全是白云的地方。


“小心。”时衡久把唐忆护在怀里,眼神戒备看着周围,然而此时唐忆时衡久两人面前都浮现出一行鎏金字,唐忆下意识念了出来:“曾有故人许余生,”


“伴我晨曦与晚昏。”时衡久接出下一句,两人对视一眼,耳边同时响起一个机械声:[嘀!]


[成功激活分世界0214号,正在传送分世界有关人员。]


[0214号分世界名称:《破云.饮冰》]


———————分割线———————


“所以说我们现在是处于一个独立出来的第三空间?”严峫摩挲着下巴打量四周,回头对被吴雩按在椅子上的少年道:“可那条短信又是怎么回事?”


“都说了我也是被临时拉进来的!我也不知道什么短信!”


这个叫沈宣的少年一脸无奈的为自己辩解,却被吴雩一语戳破:“别装了小朋友,你这撒谎的样子还没我们家阿辞熟练呢。”


无故被cue的严辞:“…………”


表婶你礼貌吗????


“反正我不会说的!都让你们明早七点再来,你们来这么早人都没到齐呢。”沈宣嘀咕道。


严峫吴雩对视一眼,决定换个人来问,于是乎……


“说不说?”


做为七人组中美(暴)色(力)担当的yu先生·国安七处长·人美心狠手更毒·俞庭站在沈宣面前,俊脸带着几分蛊惑笑容弯下腰,不仅用行动证明美色真的能误国,更让沈宣见识到什么是用最好看的脸说最毒的话。


是的,对于沈宣而言俞庭这三个字已经够毒了,毕竟在他心中美人都是温柔的!


(伴生系统:切,颜狗。沈宣:谁能比你狗?)


这种危险又极致的美色着实让沈宣差点没扛住,咽了好几下口水后坚定仅剩的信念,坚决摇头道:“不说。”


俞庭脸上的笑意瞬间僵化,整个人都冒着隐隐黑气:“你说什么?”


还没等沈宣扯嗓子喊救命,空间里又多了两个人,江停回头一看吃惊道:“小忆衡久?”严辞惊喜道:“小叔叔!”


看到江停他们时唐忆两人愣了一下:“江哥阿辞,你们也来槐苍?”


“几个小时前我们正在外面吃饭,突然你江哥和小俞的手机上都收到一条短信,让我们明天早上七点前到槐苍,过期不候。小俞试着实时定位,试了三次都没成功,我们担心会出事就直接赶了过来。”严峫把他们的来龙去脉简单叙述了一遍。


江停皱眉道:“你们呢?” 他见唐忆有些不在状态,转而问向时衡久。时衡久一手轻揽着唐忆肩头怕他出什么事,向江停解释道:“小忆准备休息时接了个电话,那号码是大哥之前的。”


那能被时衡久叫声大哥的,只有唐忆的亲哥唐醉。


闻言在场所有人脸色都变了,步重华眉头紧皱:“能确定是吗?”时衡久点头,为此秦川川疑惑道:“可这不可能啊,这又不是恐怖电影,还来个午夜凶铃不成?”


“是真的,”唐忆突然道,眼神格外认真看着江停,江停看到他眼中那从未有过的光芒:“那就是我哥的声音,不会有错的。”


坐在椅子上努力压低存在感的沈宣正左看看右看看,突然间他戴在小指上的尾戒闪过一道红光。


看到这一幕他“咦”了一声,抬头在面前一群人里扫了两眼后嘟嚷道:“关键人物都来了,那就提前开始吧。”


众人没听到沈宣在说什么,可下一秒他们所处的这个空间开始变化,一块闪着温润白光的巨大全息屏悬浮在他们面前。而他们周围凭空出现许多张凳子,又过了一会儿,开始有人来了。


“马翔老高?”


“老大!”


“林炡你怎么也来了。”


“凤四叔!”


“俞庭你到底什么时候回去上班?!!”


人一多空间里就开始热闹起来,江停粗略的看过去,大多都是认识的人,严辞站在他旁边正四处张望着,突然看到一个人。


本来已经打算休息的简浔突然被拉进这么一个不知名的地方,饶是再沉着冷静的人也多少有点慌乱。可还没等他缓过神来,回头的时候就看到站在另一头,正朝他招手的严辞,心口顿时松了口气,冲他微微一笑走过去。


就连特调局的周晖楚河于靖忠龙纪威等一帮人也都到了,被楚河接去国安部玩的唐潇也在楚河怀里,见到唐忆和时衡了久还开心道:“爸爸爹爹!”


“怎么了小忆?”楚河看到唐忆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把唐潇交给时衡久。还没等唐忆解释,突然有人道:“那什么,先借用大家一分钟的时间。”


见他们注意力终于转到了自己身上,沈宣才松了口气,往后一挥手,他们面前的全息屏上出现一行字,严辞眯眼读了起来:“《破云:饮冰》……饮冰计划?”


这个早已被尘封在所有人心底的计划代号再次出现,大部分人的心情多少还是有些感慨。江停这才想起来,现在在场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当初的专案组成员。


“今天请各位过来只有一件事:看一本书,一本记录了四年前那场饮冰计划的书。”沈宣解释道,“在另一个世界里,有人把你们的故事记录下来,之后的时间将由我为各位进行部分内容讲解。”


大部分人听着云里雾里,只有严辞一脸恍然大悟:“这不阅读体嘛!”


沈宣十分欣慰:终于有个同行了。他点头赞许道:“听不明白不要紧,你们只要把书看完就好了。”


俞庭微微皱眉道:“什么时候开始?”


沈宣回答道:“别急人还没到齐呢。”


还没齐?


众人看向身边的人想看看还缺谁,突然间有束微光闪过,一对看起来像是夫妻的男女站在他们面前,他们只觉得眼生,秦川却微微皱眉。


看到两人的相貌时严辞有些惊讶,他不知道是错觉还是怎么着,他竟然觉得他舅舅和这两位长得有点像。 


其实不仅仅是严辞,在场大部分人都觉得俞庭和这两位长得很像。


“爸,妈。”


俞庭这一声爸妈把他们给吓到了,而眼眶不知何时变得通红的俞庭已经走到两人面前,直接跪了下来。


严辞万万没想到今天居然能有机会见到他舅舅的父母,见到俞庭父母后严辞才真正感受到基因遗传的强大。俞庭的母亲就是典型的江南大家闺秀,眼角那颗泪痣是母子俩一模一样的标志,俞庭的温柔多半都是了他母亲。而他的父亲更是不输他的相貌,长得亦是叫人难不心动。


严辞:不得不说我舅家的基因是真的强。


“我们家小俞长大了,妈都快认不出你了。”俞母笑着哽咽道,伸手把俞庭抱在怀里,俞父眼里全是欣慰与心疼交杂的复杂感情,轻轻拍了拍俞庭发顶:“辛苦你了儿子。”


短短两句话已经足以让俞庭泣不成声,他抱着父母哽咽道:“我好想你们,真的好想你们……”


俞庭今年已经三十七岁,七岁成了孤儿以后他整整三十年没再叫过一声爸妈,那对疼他爱他,希望他长大后君子如玉的夫妻终是错过了他的一生。


如今再见到父母,深埋心底三十年的思念终于被俞庭说了出口。


他们善解人意的留给一家子自己的空间,秦川留下守在俞庭身边。


就在他们往旁边走时,唐忆精神还是恍惚,时衡久抱着唐潇没法用手护着他。


突然间唐忆小腿一软,正准备要倒时,有一只手扶住了他。


“走路不看路发什么呆呢。”


那含笑的声音过行熟悉,唐忆被那只手扶着不敢抬头看,只有碰到他身体的人才能感觉到他在颤抖。


“小醉,你弟弟怎么都不敢抬头看你呢?”这时唐忆身边又响起另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


“没办法,二十年不见我的小家伙都跟我生疏了。”那声音好听得很,仔细听还带着点半开玩笑的委屈,“幺儿,真不看看哥哥吗?”


唐忆抬头,看到站在自己身边冲他笑的两人,颤声道:“哥,顾大哥。”


听到唐忆叫他们时,唐醉和顾离原都笑了。


可唐忆还是不敢相信,这太像一场梦了,太不真实了。


可能是唐忆呆滞的表情有点可爱,唐醉伸出另一只手捏了下他的脸颊,笑眯眯逗道:“怎么了小家伙,这么久不见你不抱一下吗?”


“小时候你不是可喜欢我抱了吗?长大了就不喜欢了?”


直到这时候,其他人才发现这边的不对劲。


然而在看到唐醉的那一刻,江停和吴雩两个人跟唐忆一样的反应,直接愣住说不出话。严辞看到这两位时直接一句“我擦我男神!”


“你怎么才来啊……”知道过了多久唐忆哽咽着说出这句话,“我一个人走了二十年,那么多人欺负我时候你怎么不来?”


“你怎么才来找我……”


“对不起。”唐醉抱住和自己一般高的弟弟红着眼眶笑道,“哥来晚了,是哥哥不好,让我的幺儿受委屈了,对不起。”


时隔整整二十年,唐忆终于又能像小时候那样在哥哥的怀里放声大哭,唐醉一边轻拍弟弟后背安抚着,眼泪滴落也没有去管。


时衡久这个社交牛逼症在这种情况下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好在他身边有个算得上是社交牛逼症天花板的顾离原。


因为自家媳妇儿和小舅子叙旧而无聊的顾离原左看看右瞧瞧,在场他认识的人就迷域那几个,俞庭还在和父母说话,蓝桉又坐得太远不好过去,于是顾大东家看向离他最近的人:时衡久……


怀里的唐潇。


“你好啊小孩。”顾离原笑眯眯逗着时衡久怀里的唐潇,唐潇歪头看着他似乎在想他是谁,时衡久忙对儿子道:“汤圆儿,这是你大伯父,叫大伯父好。”


听到自家爹爹的话后唐潇乖巧道:“大伯父好!”“你也好啊,你小名叫汤圆儿是吧?果然糯叽叽的像个汤圆儿。”顾离原轻轻掐了下唐潇白嫩的脸颊,被掐脸的唐潇看着他,突然对他道:“大伯父你好好看啊,比我爹爹还好看。”


时衡久:“…………”


顾离原:“哈哈哈哈,是吗小汤圆儿?来大伯父抱抱你。”


时衡久一脸哭笑不得,把唐潇交给顾离原,这才空出手来。


几分钟后时衡久亲眼目睹了什么叫“社交牛逼天花板”。他看着顾离原抱着唐潇加入江停他们之中,简简单单几句话就把周围一圈的人都认了一遍,十分钟后抱着小家伙回来时他已经把人认完。


时衡久:这社交能力,除了牛逼我都不知道说啥了。


沈宣善解人意的等他们情绪都恢复后,才道:“现在大部分人都到齐了,缺的人稍后就到,等他们的时候请各位先看一下世人对你们想说的话。”


“看完之后,就正式开始看书。”

评论(45)

热度(493)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