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聊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在开坑不写的路上越走越远。
有缘江湖再见,无缘各别两宽。

【民国】恰逢故人雨中来 『中』

提醒:时间背景线为1916年,除此以外一切背景设定皆为架空;其中的官职军衔参考了近代史实上所记载的;篇幅原因这篇番外之中只有秦川这一位破云原著人物,所以我就不打tag了,要是想看停停他们的可能要失望了,不喜欢的可以划走;别在评论区说什么“来了”“第一”“沙发”,我辛辛苦苦写了一周的文不想看到这种评论。


注明:月国——日 本/华国——中国/M国——美 国【没办法,按本名的话LOF不给过审】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文名是排骨教主的《恰逢故人雨中来》,超级推荐大家去听!全文略长,会分批上传,前文请看上篇,祝观看愉快。


【伍】


书房。


“大帅,先生找您。”


“秦哥!”


俞庭放下手上的笔快步迎过去,刚才在百川扬面前还一脸嚣张的脸上满是笑容:“怎么起这么早?前两天赶路那么累该多休息休息。”“说我,你又睡了多久?”秦川扶了下眼镜,“你又不是不知道月国人的德行,有必要浪费自己的休息时间?身上的伤你这是都养好了?”


“夫人教训的是,小的知道错了,还请夫人莫要动怒。”俞庭边说边笑,被逗笑后秦川轻打了下他手背,这才说起来的目的:“怎么回事,你这回来一天都不到那个百川扬就找上门来,难道那边给他的目标还有宜城?”


俞庭拿披风给只穿着长衫的秦川披上,让他坐下来又倒好一杯茶后才道:“那倒不是,他来找我讨个人。”秦川接过茶疑惑道:“什么人?”


“唐忆。”


秦川:“噗!”


等秦川缓过来后就用一种非常震惊的眼神看向俞庭:“他难道不知道第十四团是唐忆带人灭的?”俞庭摊手:“知道啊,而且他亲弟弟是我杀的这件事情我都说了,我都没见那家伙脸色有哪里不对。”


秦川摇头道:“为达目的六亲不认……不过他要唐忆干嘛?”说到这儿俞庭的脸色才终于变了变,声音冷了下来:“他说他可以帮我成为西南军阀的领头人,要给我一批枪药做见面礼,前提是我要把唐忆给他,看这样子,是惦记上小忆了。”


秦川:“……”


秦师长表示这消息有点上头。


对于百川扬这一番收买行为,俞庭则表示:“咸吃萝卜淡操心,我俞庭三家军工厂缺他那一批枪?要不是当年被我哥给洗脑洗得热血沸腾,一时冲动参了军,不然这军需部部长谁爱当谁当,真以为老子稀罕一样。”


当年打完仗后政局不定,唐醉和顾离原为了自保领了个虚职后回到槐城,渐渐成了西南军阀中的领头。而本来无意参与这些纷争的俞庭打完仗后,都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继续过他的少爷日子,结果被他哥顾离原一脚踹进军需部当部长,一当就是好几年。


“你也别太担心,”秦川握住俞庭的手安慰道,“以小忆的脾气哪会让他在槐城嚣张,况且表哥他们也在,不会有事的。”俞庭点头,可眉眼间的忧虑还是无法掩去:“但愿吧……”


槐城。


“阿爹你吃这个吗?这个好好吃的!”


“阿爹吃糖!”


“阿爹阿爹!给你冰糖葫芦!”


“阿爹你饿了吗?我们去吃云吞好不好?”


唐忆抱着小唐潇走在人群里,一身军装换成青色长衫后的唐忆,瞬间从杀伐果断的军阀元帅变成风度卓越世家公子。


经过他们身边时有不少人认出唐忆,纷纷冲他打招呼:“二公子。”“唐二公子!”“您终于回来了二公子!”还有不少小贩上来给他怀里的小唐潇送吃的,唐忆一一笑着应过去,送给唐潇的东西他也全都接过,不忘吩咐手下人掏钱付账。


这一系列看得怀里的小家伙一愣一愣的。等没什么人上来打招呼后,小家伙才小心翼翼对唐忆道:“阿爹,为什么他们都认识你啊?我上次跟大伯母出来玩的时候也有好多人跟大伯母说话,还有好多阿伯阿叔给我吃的。”


唐忆道:“因为……”“因为他们现在之所以能在这儿踏踏实实的做着小生意过日子,能有现在的平静,那都是你阿爹还有大伯伯大伯母的功劳啊。”跟在父子俩身后的时衡久笑着解释道,“他们是在说谢谢呢。”唐忆失笑,对唐潇点头道:“你爹爹说的对。”


“所以啊汤圆儿,你阿爹这么久才回家就是为了让别的阿叔阿伯也过上这样的生活,让别的小朋友也有爹爹陪着,”时衡久揉着儿子的头笑道,“爹爹这样说了,那汤圆儿还会生气阿爹没有陪汤圆儿过生辰吗?”


小唐潇立马摇头,然后抱住唐忆的脖子往他脸上亲了一下,笑得很甜:“大伯伯说过阿爹是大英雄!我阿爹可是大英雄!”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走着,时衡久接过孩子,唐忆笑着跟在一旁,时不时把唐潇想要的小玩意儿递过去。


“公子,”副将付了钱后走到唐忆身后轻声道,“俞部长那边派了人过来。”唐忆脸上笑意不变:“表哥有什么事?”


“俞部长说,今天早上百川扬带人去了他那儿,想用好处跟他要您。”


“要我?”唐忆眼神一冷,“那个百川扬?”副将点头,见唐忆没说别的,副将忍不住道:“公子,那月国人这么嚣张跋扈,您真的要放任吗?”


“那我该怎么办?现在就去把他杀了?月国人挑这个时候把他派来槐城,就是为了等我先动手,只要百川扬在槐城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月国人就有理由对槐城发兵,难不成要我拿全城上万民众的命去意气用事?”唐忆反问,副将幡然醒悟低头道:“属下失言。”


唐忆深吸一口气,看着不远处的时衡久和唐潇喃喃低语道:“只要他不动这些人,让他活着离开也无妨。”


“可若他得寸进尺……就别怨我心狠手辣。”


“阿爹!”


唐忆的思绪被唤回来,他看到时衡久他们站在一家卖云吞的小摊前,而唐潇正拉着一个穿着干净朴素,长得更是白白胖胖的小男孩过来,唐忆向后摆手让副将下去,看着朝他跑过来的两个小孩子笑道:“这是谁啊汤圆儿?”


“阿爹,这是小豆子,小豆子经常跟汤圆儿玩,是汤圆儿的好朋友!”唐潇道,白圆圆的小豆子不认识大名鼎鼎的唐上将,只是学着唐潇的样子认真重复道:“好朋友!唐忆半蹲下来捏了捏小豆子的脸颊笑道:“小豆子你好呀。”


时衡久过来看到这一幕失笑,扬声道:“汤圆儿小豆子,过来吃糖。”两小孩这才开开心心过去,时衡久走到唐忆面前伸手把他拉了起来,道:“这孩子是王阿婆的小孙子,跟汤圆儿玩的很好。”唐忆眼里还带着笑,点头道:“有朋友就好。”


“小忆,这次回来真的不走了吗?”时衡久突然问道,没人知道唐忆不在的这五年里他过的有多煎熬,明明知道最爱的人正在战场生死未知,他只能跪在佛前一遍一遍把希望寄托在那虚无的信念上。


时衡久没办法跟自己爱人一样拿起枪去保家卫国,他身后不是只有自己,他身后有唐家时家,有他们的儿子,有等着平南商会安置的士兵家属。“短时间内不会走的,”唐忆道,“北平那边现在没什么事情,我在那里主要是为了给一些人心里添堵。”说着看向时衡久笑道:“而且我不是答应过你吗,要一起看着汤圆儿长大的。”


“我上次一走就是五年,已经缺席了汤圆儿五年的人生,等再过几年他就要成家立业娶妻生子,我这做父亲的要是都错过了,他肯定得怨我。”


“不会的,”时衡久突然道,他很认真的看着唐忆:“汤圆儿经常跟我说,阿爹是个很厉害的人,是个大英雄,就算真的像你说的那样,他也一定不会怪你。”


唐忆心头酸涩得不行,脸上却对时衡久露出笑容:“嗯。”



【陆】


唐忆记得自己小时候读过这么一句诗:“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①那时候他年纪还小不知事,不知道什么是思乡愁绪,后来跟时衡久去西洋留学的那几年才堪堪体会几分。


而很久很久以后,当长大后的唐潇独身一人远赴万里,从国外回到这片埋葬着他父亲的这片土地上,看到他父亲坟头那孤零零的几个字时,二十岁的唐潇突然就明白当年父亲离开前那次回头。


原来那时候……父亲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做好了……再也回不来的准备,那是他在看他深爱的故土和人最后一眼。


是他一个人的天涯海角。


唐忆看到过因为战火纷飞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无辜百姓,见到过因为掌权者无能白白丢掉性命的数万士兵。那时候刚刚回国的他问兄长,这世道是怎么了,为什么人活着这么难,为什么一定要有人死?


“是啊,为什么呢……”唐醉第一次在弟弟面前露出苦笑,“因为这个国家已经……烂到了骨子里。”


“那为什么……你跟顾哥他们还是要参军?还有希望吗?”


“有。”


唐醉指着一个方向示意唐忆看过去:“看到了吗?那是槐城,是咱们长大的地方,守这个地方安宁平静,护这个国家有一天能国泰民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参军的理由。”


“我们希望战争能早日结束,希望这个国家和人民真正活过来。这是一条血路,当决定走上这条路时,我们的鲜血就已经撒在了路上,给身后千千万万的后继者指明方向。”


“这样一想,就算哪天我真的死在战场上,那也是死得其所。”唐醉语重心长对唐忆道,“所以幺儿,如果有一天你也想走上这条路,就请你记住:国在家在,国亡家亡,守住了国就守住了家。”


说完唐醉突然就笑了一下,随意耸了下肩道:“可其实说来说去,就是看不得自己长大的地方被一帮外夷蛮人毁掉,看不得自己家门被别人砸。”


唐忆沉默许久,半响才道:“我记住了。”因为这句话,唐忆回国后就参了军,他想,如果这个国家要活过来需要有人去牺牲,他愿意洒尽一腔热血,只愿有一天能亲眼看到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而这句话,唐忆记了一辈子。



一个月后,槐城唐家。


“第七团全部叛变?!”唐忆猛的一拍桌,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话:“这不可能,一个月前我走的时候安排了人随时告知我北平的情况,为什么我没得到消息?”站在他身边的时衡久脸色大变看着副将,他作为平南商会会长一直是军队的物质支援,清楚知道第七团是负责北平城的外围安全保障。


如果第七团叛变的消息是真的,那北平城不就得任人宰割了。而且……而且唐醉就是出身第七团,这消息要是让他知道了那还得了?!


唐忆一手扶着书桌,脑子里一时间乱成一团,这消息太过突然他根本没来得及怎么应对。“不行……这件事不能让我哥知道,他要是知道了肯定要亲自回北平!西南现在本来就局势动荡,西南提督要是走了谁还压得住那帮人?”唐忆掐着自己掌心迫使自己冷静下来,见状时衡久沉声问副将:“北平现在什么情况?”


副将低头回答:“顾帅的第八师正在维持外围安全,叛军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可据手下刚刚得到的消息是,叛军并未有准备进攻北平的趋势,反而……”


唐忆心头一咯噔:“反而什么?”


“反而有南下的趋势。”


二人如遭晴天霹雳,时衡久缓过来后喃声道:“前天商会里便有人传言从北平回来的路上见到不少南下的士兵,见到过往行人都是一副凶神模样,我本以为……”


当时时衡久根本就没放在心上,却不曾竟是大难的预召。


“……那青木有什么消息?”唐忆声音沙哑道。时衡久心头一紧,他知道唐忆口中的青木是谁。


那人全名青木空漓,因为生母是月国人所以取了个月国名,是俞庭手下最得力的/特/务。当年唐忆北上,俞庭为保他安全特意把青木派给他做为内线。除非情况危机,否则唐忆根本不会轻易动用青木。


然而副将摇头:“青木先生还没有消息传出来。”


唐忆拳头缓缓握紧,现在不知道有多少人对北平虎视眈眈,他清楚北平那边现在的兵力,根本没有多余人手去解决叛军。


第七团对于唐醉来说意义非凡,叛军如果真的南下的话,那身在槐城的唐醉就是有口也说不清了。


“马上整顿人数清点枪支,一个小时后城门前集合!”唐忆的话让时衡久差点没反应过来:“你要亲自出兵?!”


唐忆沉声道:“槐城得有人守着,月国人还没走离不开人,我哥现在名义上还是西南提督,可如果上面有人做手脚把这名声给作废的话,那时候出兵名不正言不顺,搞不好还会落一个和旧部汇合联手叛乱的名声,只能是我去。”“可……”时衡久正欲再劝,书房房门便被推开。


唐忆看过去一怔:“大哥顾哥,你们怎么……”


只见唐醉手里拿着一个信封快步上交给唐忆:“青木传来的情报,叛军现在正往西南过来,上面的意思是打算让我和离原亲自出兵以平众议。”


唐忆忙道:“可我去也一……”“我是你哥哥,”他话还没说完就被唐醉打断,“我没理由让自己弟弟挡在前面。”


“我跟你说过幺儿,只要我跟你顾哥还没死就轮不到你挡在我们前边,五年前是哥没拦住你,这次你给我老老实实在槐城待着。”唐醉语气不容质疑,“除非我跟你顾哥战死,否则的话这身军装在我们回来之前都不许碰!”


“我只允许你为我守灵,我不想亲手写你的讣告。”


这番话把唐忆和时衡久的眼睛都说红了,一旁的顾离原一巴掌不轻不重拍在唐忆后脑勺上,语气无奈道:“小祖宗啊,做为你哥你嫂子,我们当然是希望你能好好活着,汤圆儿今年都五岁了,你之前真正陪在他身边的时间有五天吗?你跟衡久还年轻,这世上有很多条路,总有一条是你们能走的。”


“不过做为一个军人,我支持你的想法。”


“国不平,家何在?这个时代所有人都是可怜人,没人有选择的权利,你我都没有,不过所幸我们还有一搏之力。”顾离原面对自己看着长大的弟弟时也心疼的很,“所以小忆啊,这次你就安安心心在家待着,我跟你哥还不至于连那些人都打不过。”


说完看向时衡久,把唐忆的手放在他手上后开玩笑道:“衡久,我弟弟就交给你照顾了,等打完仗回来我可得看到我们家小忆比现在胖上一圈。”


“……好,”时衡久只觉得眼眶酸涩难受,“我会的。”


“西南的事情我都交给小俞了,你不用太担心,有小俞镇着他们不会有事的,至于那个百川扬你要多加小心,那不是什么简单角色。”唐醉叮嘱道。唐忆看着兄长轻轻点头,良久才哑着声音道:“我等你们回来。”


闻言唐醉笑着点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咱家那棵槐树开花的时候我们就回来了。”


“在家好好的,哥走了。”


“嗯……保重。”


【柒】


“卖报卖报!国军第八师与叛军正面交火,顾离原顾大帅带兵直接灭掉敌方前锋!卖报卖报!”


报童在人群里挥着报纸又跑又喊,见有人向他招手便跑过去,麻溜的递上报纸:“先生您的报纸。”接过钱后继续钻进人群喊着:“卖报卖报!国军第八师与叛军正面交火………”


百川扬看着手上的报纸半响冷笑一声,把报纸递给手下:“我还以为那帮人能有什么本事,大张旗鼓的搞叛动,结果刚刚碰上顾离原就没了一半兵,一群乌合之众。”手下道:“毕竟是能跟唐醉平定西南的人,应是差不到哪里的。”


“也是……我还得谢谢那帮傻子帮我把这两个人给弄走,否则我还得想想怎么对付唐醉他们。”百川扬看了手下,“人都准备好了吗?”手下点头:“都准备好了,等您下令就能行动。”


百川扬抬头看了眼瓦蓝如洗的天空,微微眯眼笑道:“这槐城,也该变天了。”说着抬脚往前走,才走两步又停了一下:“俞庭那边呢?”


“中佐放心,这次没人可以进得了槐城。”


“那……就开始吧。”



“你看,我都说了有大哥他们在肯定会没事的,你就放心吧。”时衡久把副将刚刚拿过来的报纸递给唐忆,“好不容易才把你养胖了点,这才几天就又瘦了,到时候嫂子回来可得收拾我。”


看到报纸上顾离原和唐醉两人军队大胜的消息,唐忆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对上时衡久的眼睛冲他笑了笑,声音放柔道:“好啦,我听你的话多吃点就是了。”时衡久这才满意点头。


可就在两人正准备去接在王阿婆家玩的唐潇回家吃饭时,突然就听到一阵巨大的爆炸声,连带着房子都跟着晃了一下。时衡久忙扶住唐忆惊道:“怎么回事?”


唐忆看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脸色微变喃声道:“声音是从城北从来的……”“那是军队驻扎的地方……”反应过来后时衡久的脸色也变了。


“你带人去城北看弟兄们有没有事,我让管家跟着你,有什么需要的东西他会给你拿来,我去接汤圆儿回来,快去。”


没等唐忆反应过来时衡久就已经安排好,唐忆只得点头,正要走时脚下一顿,冲门外高声道:“来人!”副将推门进来冲二人行了个军礼:“属下在!”“你跟着先生一起去把小少爷接回来,保证好他们的安全,否则军法处置。”唐忆命令道,副将肃立道:“保证完成任务!”


说完唐忆又从腰后抽出一把枪放在时衡久手上,看着他认真道:“注意安全。”时衡久点头:“你也一样。”


送唐忆离开后时衡久也没敢耽搁,带上唐忆给他的枪就出门去王阿婆家。


一路上时衡久看到很多不明真相的民众纷纷奔走面露恐慌,先前月国人带来的恐慌在那不明爆炸声中再次被激发起来,有人见到时衡久便拉着他的手慌张问道:“时先生,是不是那帮月国人要动手杀人了?我们会不会死啊?”


时衡久连声安抚:“不会的不会的,唐帅已经去查看了,大家伙不会有事儿的,先各自回家好好休息休息,一会儿就没事了。”一路上时衡久不知道把这番话说了多少遍,才终于走到王阿婆家的云吞摊前。


然而此时此刻的摊子前没有往日的热闹,王阿婆老两口正相互依偎着站在摊子旁边,身前护着的正是小豆子跟唐潇,见到自家爹爹唐潇喊道:“爹爹!”时衡久心头一颤:“汤圆儿!”


“时会长,好久不见。”


时衡久这才注意到在摊子前坐着的人,正是多日不见的百川扬。百川扬神情悠闲自得看着时衡久,微微一笑道:“很抱歉以这种方式请您过来,不过没办法,唐帅的威名我还是略有耳闻的,实在是没法与他正面交手,所以只好请贵公子帮个小忙,还望时会长见谅。”


说完还一脸歉意的冲他点了点头。


饶是一向不与人交恶气性平和的时衡久也被百川扬这一举动给激怒了,眼神和声音都顿时冷了下来:“百川中佐这是什么意思?真以为唐家不动你,你就觉得自己厉害了是吧。”


百川扬笑道:“时会长放心,我并未伤害这两位老人家和两个孩子,至于那声爆炸也不过是掩人耳目,只是想暂时把唐帅引开跟你聊聊。”


“我不喜欢跟狗聊天,你找错人了。”


不料时衡久的回答根本不跟百川扬半分脸面,可百川扬还是保持着刚才的笑容道:“相信我,时会长。就算你不为唐帅考虑,也得为你的儿子考虑吧?”


说完向身旁招了下手,手下马上过去把唐潇从老人家怀里扯过来,唐潇被吓得大喊“爹爹”,时衡久差点上前却被副将拦住:“先生!”


“有狙击手。”


时衡久听到副将压低声音后的这句话,整个人如坠冰窟。


百川扬……是真的要对他们动手了。


百川扬动作轻柔的把唐潇抱在怀里,摸着唐潇的头发笑着问道:“小朋友,你叫唐潇是不是?”唐潇小心翼翼点头,小声道:“你是不是要杀潇潇?”百川扬噗嗤一笑:“怎么会呢?你这么可爱,我怎么会杀你呢?”


这一幕看得时衡久心底发凉,声音也不由自主颤抖道:“百川扬,孩子是无辜的,有什么事你冲我们来,为难孩子算什么?你要什么?钱?粮食?枪支弹药?还是军队?”


“我要唐忆。”


百川扬欣赏着面前男人脸上变化的神色,先前被俞庭羞辱的糟糕心情一扫而空,甚至像是怕时衡久没听清楚一样又重复了一遍:“我说我要国军第九团上将军,你的爱人唐忆,你给吗?”


“你给我去死!”


被彻底激怒的时衡久直接拿枪对准百川扬,可随即百川扬身后的手下也将枪对准王阿婆一家三口,王阿婆颤颤巍巍把小豆子护在怀里,唐潇小嘴一瘪眼看就要哭了。


“不许哭唐潇!”突然间时衡久红着眼睛厉声道,“不许哭!”


这是这么多年来时衡久第一次叫出儿子全名,明明这个时候他比所有人都难熬,可他还是要狠下心来。


时衡久看着在百川扬怀里发抖,眼眶已经含满泪水的唐潇,努力控制着不让自己声音颤抖得太厉害,厉声道:“唐潇你听着,你大伯唐醉是西南提督,父亲唐忆是国军第九团上将,唐家世代名将,你不仅是将门之后更是华国人知道吗?”


“你大伯跟你伯母现在还在跟叛军对抗,槐城这些年的安稳更是你阿爹拿命换来的!他们在外拼命厮杀不是让你在这帮狗东西面前低头!把眼泪憋回去,你是唐家男儿,不许在这种人跟前掉眼泪!”


“不许……丢你阿爹的脸。”


百川扬微微皱眉,他不理解时衡久对一个五岁的孩子说这些意义何在。可令他吃惊的是,刚刚还欲泣不泣的唐潇真的把眼泪给忍了回去,小嘴抿的泛白也不再发出一声,甚至就连刚才还在哭的小豆子也吸着鼻子停了下来。


冷静下来后时衡久双眼赤红看着百川扬,沙哑着嗓子道:“早有预谋了吧百川扬,你早就算准了这一天是吗?”百川扬坦然承认:“是,从唐醉顾离原他们两个离开槐城那天我就已经在打算了。”


“好心奉劝你们一句,别妄想给我开打,我的兵现在已经遍布整个槐城,在各个角落放上了炸药包,”看着时衡久苍白的脸色百川扬心情十分愉悦,“只要你们有一点儿让我不高兴的地方,我随时都可以引爆炸药,让整个槐城消失。”


“时会长,唐帅那么在乎槐城的人要是知道了,你说他会不会同意我刚才的要求呢?”百川扬一脸无辜摊手,“别瞪我,我这已经是很友好的在问你了,这要是换成我那短命的弟弟,槐城都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了。”


提到百川扬的弟弟,时衡久心里出现一个人名,还没等时衡久想出对策,百川扬便直接掐断后路:“这么说我倒是想起俞大帅……唉,可惜啊,前几天也不知道是哪个胆大包天的东西敢在宜城里埋伏秦师长,大帅为了保护秦师长中枪,差点就没救回来。”


时衡久一脸惊愕:“你敢动俞庭?M国领事馆的人要是知道了你以为你逃得了吗!”“那又怎么样?”百川扬一脸无所谓的笑容,“就算他父亲是领事馆馆长,可有谁能证明他的伤是我干的呢?嗯?”


他脸上一脸得逞笑容:“现在,是我们三个人的游戏。”



①“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选自《乡思》宋——李觏


评论(11)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